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共建平台 共享发展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绘就新蓝图——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五轮建设周期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8-03-30 字号:[ ]

    3月27日下午,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五轮建设周期启动会在第二教学楼78教室召开。

    当前,我校发展正处于向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迈进的重要时期。本次会议是推进我校实现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卫生政策研究与咨询基地的重要举措。对我校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教委、国家及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高等院校以及市属医院的合作,争取政策与资源支持,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5年,经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批准,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正式成立,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成为挂靠单位。经过十二年、四个周期的建设,研究基地在历任负责人和首席专家的带领下,取得可喜的成绩。适逢我校全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研究基地也将进入第五个建设周期,为了顺应新时代的变化和发展,研究基地相应进行了负责人和首席专家的变更、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并新成立工作委员会。

    会上,市社科规划办张庆玺主任宣读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变更部分研究基地负责人或首席专家的通知》,并为受聘的研究基地负责人管仲军教授和首席专家王亚东教授颁发聘书。

    副校长孙力光宣读了《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变更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负责人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包括研究基地工作委员会和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组成情况,并简要介绍变更背景和情况。

    呼文亮书记、管仲军副校长和王亚东教授分别为受聘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研究基地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教授对研究基地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作简单的汇报。他指出:研究基地经过多年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服务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研究平台。研究基地下一步的发展将立足首医,整合首都科研力量,坚持服务首都发展,多学科协作、多方面参与,持续开展建设,以期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管理与政策咨询服务,努力成为首都进行卫生咨询和决策服务的智库。

    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王亚东教授介绍了研究基地的特点、学术功能以及学术委员会职责,同时就2018年度基地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提出工作设想。王教授希望与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共同努力,将研究基地建设成一个中央与地方及各类研究者的合作平台,一个发布需求信息、发现研究思路、共享研究经验的交流平台,一个促进研究成果转变为卫生政策的转化平台,一个为管理与政策研究创造条件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主要来自于国家、北京市卫生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以及市属医院等单位。会上,研究基地三位委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从不同方面表达了对学术委员会工作的认识并给予研究基地发展的建议。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钟东波针对政策研究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基于“立足北京、服务首都”的理念和情怀为北京的发展做规划研究。第二,抓住两个大局进行研究,即“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首都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第三,突出多学科融合的特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主任张朝阳从智库角度对研究基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希望研究基地围绕卫生健康领域智库的建设,为政府提供需求导向与指引。他强调智库应具备综合、前瞻、储备、适应、科学性。希望首善之区的智库要创中国一流、国际领先。作为智库专家要发挥自身优势,为首都卫生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傅卫的发言聚焦卫生与健康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她希望基地的研究要顺应时代发展,同时要把握政策决策方向,瞄准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共建、共享和创新,并对已有的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

    会上,呼文亮书记代表学校对上一届研究基地的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学校和研究基地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呼书记讲话中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研究基地换届工作,特别是在工作委员会的布局设置和人员构成上。他指出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服务于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使研究基地真正发挥出智库的功能。研究基地的发展要把握四个环节:第一,继续建设基地平台,打造首都品牌效应。第二,凝聚智慧教学育人,使学生受益,使患者受益,更好地服务和奉献社会。第三,以项目带动研究基地的建设。第四,要产出切实管用的成果,服务政府决策。

    最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基地的发展与学校的重视分不开,表示对研究基地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提出将尽所能支持基地各项工作。他期待研究基地在新一届领导和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助力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2018年3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