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基地简介
规章制度
发展历程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简介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于2005年12月,是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和北京市教委依托首都医科大学建立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基地先后于2009年、2012年和2015年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研究基地。现有8个研究领域:卫生管理研究、医院管理研究、卫生法学研究、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研究、卫生经济研究、管理心理研究、管理伦理研究、医学教育与健康教育研究。4个研究方向:卫生政策研究、医院管理研究、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研究、医学教育管理研究。基地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秘书处对基地的日常工作进行管理和协调,学校科技处对基地的工作运行、科研管理等进行检查和督导。研究基地下设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实行由学术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集体管理下的研究基地主任负责制。下设综合办公室和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医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管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与医学史学、卫生法学6个研究室。

  研究基地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发展,结合依托单位多学科融合的优势和特色,从卫生政策学、卫生管理学、卫生法学、医学教育学、伦理学等多角度、多学科,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疾病防控和急救体系建设、卫生法制建设等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重要纵向科研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卫生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究课题百余项,并自设基地开放性课题。

  研究基地以“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为宗旨,紧密结合当前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围绕首都卫生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以及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展开科学研究,为政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药卫生企事业单位进行相关决策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