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了解清代北京文化—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历史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6-11-24 字号:[ ]
  20161117日,由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和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历史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第一教学楼609教室举办。由中国书店出版社总编辑马建农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关于《清代北京文化特点及其影响》的精彩讲座。

  近年来清宫戏热播、清代的帝王权臣题材小说大量出版、清史讲座的轰动效应,让清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也刺激着人们去关注着清代北京文化。

  清代北京文化是北京文化发展长河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北京文化发展最为成熟、完备和最典型的阶段;清代北京文化的历程,正是中国社会从封建时代走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历史时期,其文化内涵经历了中国古代文化逐步近现代化的演变阶段;清代北京文化是我们今天经常说的老北京文化的基础和主要历史源泉,对今天的北京文化所产生的影响最为直接和直观。

  马建农老师从北京历史上所形成的“北京文化”基本概念进行阐述,以生动、风趣的语言,重点介绍了清代北京文化发展的五大特点,并就清代北京文化对后世的影响进行分析,让师生们能够对清代北京文化发展的基本历史轮廓和主要的文化特征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同时,也针对目前影视作品容易给人们造成的清代北京历史文化误解进行深入的剖析,让师生们认识一个真实的北京文化历史面貌。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201611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