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组织医院管理人员赴芜湖考察医药分开改革情况

发布日期:2013-06-17 字号:[ ]


上图为与会专家在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实地考察


上图为与会专家在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合影

  201366日至68日,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组织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市及区(县)卫生局的相关人员以及基地研究人员和《医院院长论坛》杂志社编辑一行21人,赴安徽省芜湖市考察医药分开改革情况。此次考察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兼任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王香平教授带队。

  67日,研究基地和芜湖市卫生局共同组织召开了安徽省芜湖市医药分开改革研讨会,除考察团外,芜湖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市县(区)卫生局的领导、市县两级公立医院的院长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芜湖市卫生局局长何思忠介绍了芜湖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从芜湖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医疗卫生发展概况,公立医院情况以及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现状等几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芜湖“一核两翼四轮驱动”的改革模式。接着,芜湖市药管中心主任冯英介绍了芜湖市医药分开改革背景、两次的药改主要做法、医药分开的成果及特点。

  下午,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邹滨介绍了医院改革与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以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医药分开和公立医院集团化为突破口的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并在20091231日,芜湖市成立了以第二人民医院为核心的市第二医疗集团。在听取了芜湖市医改情况后,北京市卫生局医改办高星主任介绍了北京市医改进展情况。他对北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北京市医疗卫生体系特点、北京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王香平教授代表研究基地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芜湖市的“一核两翼四轮驱动”的医改模式,对当前北京的公立医院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入到医院门诊、临床检验中心和病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此次考察活动作为研究基地每年的例行工作,加强了国内各地医改经验的交流与学习,开扩了北京市医院管理人员的视野,提高了公立医院改革的理论知识,对促进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