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第七届中国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1-10-18 字号:[ ]

  2011年9月22日,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在北京隆重召开了以“深化医院改革·共享医疗资源”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医院管理高峰论坛。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线福华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王祥武主任,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教授,北京市卫生局副局级巡视员朱小皖教授,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王晓燕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邵雪梅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了论坛,来自首都北京公立医院的医院管理者、北京区县卫生局领导及医院管理者、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王晓燕教授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线福华副校长致开幕词,她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还介绍了基地开展的工作。北京市卫生局雷海潮副局长在讲话中对论坛的举办形式与内容表示肯定,认为论坛作为一种公益性的活动为大家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共同提高北京地区公立医院管理水平。市哲社规划办王祥武主任充分肯定了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自建立以来所发挥的作用,并祝贺基地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重大项目,同时表示规划办还将加大“十二五”期间对卫生管理研究领域的资助力度。

  在论坛的主题报告中,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许四虎副主任做了题为“深圳市医疗机构联网组团运营”的报告,报告从联网组团运营的目标、基本原则、疾病分类、分工协作机制、实施策略、领导组织、实施保障及联网组团运营的分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深圳市为加强新型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大中型医院的协同性,促进特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从2009年5月开始研究医疗机构联网组团运营工作,在学习和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医疗服务管理的基础上,形成了政府主导的有深圳特色的医疗机构联网组团运营模式,并在2011年3月在全市开始实施。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滨海分院戴春梅副院长做了题为“托管模式在潍坊市公立医院改革中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潍坊市人民医院在2010年5月正式托管滨海开发区人民医院,按照管办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采取签署“五不变”托管协议、派驻精干的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优化医院组织结构、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广新技术和新项目等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经济运行明显好转、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员工积极性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两个报告均引起了参会者的兴趣和关注,在互动时间里与会者积极提出问题并进行交流。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有着深厚学术底蕴的雷海潮教授和朱小皖教授做点评专家,他们的精彩的点评赢得了全场代表热烈的掌声。

  此次论坛围绕“深化医院改革,共享医疗资源”这一主题开展汇报和讨论,为参会的医院管理者启迪了思路、提供了参考经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最后论坛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