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改革之际读华章——浙江东阳公立医院改革考察研讨会纪事

发布日期:2010-12-07 字号:[ ]

  2010年5月14日,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王晓燕院长带队与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的院长、书记、主任等管理层学者,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从事人文及管理研究的青年教师等一行十余人来到东阳市。

  东阳市位于浙中地区,悠长的东阳江横贯东西,是有“教育之乡”之誉的历史文化古城,古有冯宿、舒元舆、张国维等名家,近现代有北伐名将金佛庄、新闻先驱邵飘萍、科学泰斗严济慈、植物学家蔡希陶等名人辈出,这座江南小城还有许多诗意的地名,岘峰、画溪、横塘 ……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东阳撤县设市。

  就是这样一个有着 1800 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医疗改革之初,率先在国内进行了“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探索,带着创新思维和卓绝勇气跃动在医疗改革的潮头浪尖,在医院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方面都进行了充满新意的实践,秉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基地理念,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主办了“浙江东阳公立医院改革考察研讨会”。

  上午 8 点 30 分,在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应争先院长率厉伟民副院长、赵永明副院长、吕忠副院长以及党委副书记杜金刊、院长助理等一行人盛情迎接了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考察团的到来。首先由应院长做了题为《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报告,在报告中,应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东阳市人民医院 16 年来的改革实践与体会。 2004 年市政府批准东阳市人民医院、巍山医院实行合并重组。此后董事会、院长的职能进一步调整到位,院长作为医院的法人代表在董事会制度下行使医院经营管理权、在董事会工资总额控制下实施内部分配权、对职能科室主任、基层科室主任、护士长拥有任命权、对医院职工拥有招聘、辞退、奖惩权、对副院长、院长助理实施提名权,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东阳市人民医院的健康发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报告之后考察团在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东阳市人民医院,遍访院内各个科室,无论电梯前镂印花纹的楼层标识,还是病房中院长亲手设计的小小晒衣露台,处处都透露出医疗服务中人文关怀的细节。

  当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在东阳市巍山医院听取了汤大明院长所做的题为《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形式——董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报告,汤院长介绍了东阳市人民医院巍山院区概况以及近年来的改革经验,并在报告之后考察了东阳市巍山医院。

  世间诸事“变则通,通则久”,医疗改革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在东阳公立医院的考察之行也为我们开启了一扇医改的创意之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