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中国医保医师制度建设研究”课题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11-12 字号:[ ]

  11月5日,“中国医保医师制度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首都医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地方医疗保障局的代表,相关卫生行政部门、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首都医科大学研究团队3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围绕“中国医保医师制度建设”这一问题展开研讨。会议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韩优莉教授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中国医保医师制度建设研究”课题由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李军副教授共同负责,在委托方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的指导下,依托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筹划与开展。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黄华波司长出席会议,从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明确此项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并提出现阶段要实现的目标。表示基于政策文件要求、医保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以及中国国情的需要,对于医保医师制度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同时黄司长作出指示,当务之急是把意义、现状和任务说清楚,拟定阶段性的、主次分明的研究方案。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黄华波司长讲话

  随后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系李军副教授作开题汇报,李军教授从研究背景、总体思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和已开展的工作等方面展开汇报,使与会专家学者及各方代表对课题基本情况及工作部署有较全面的了解。

项目执行负责人李军副教授作开题汇报

  与会的地方代表及专家学者就医保医师制度建设这一主题及开题汇报的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市朝阳区医保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各地区医疗保障局代表分别发言,从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角度对医保医师的概念、权限、医保医师的监管和评价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各地区代表还简要介绍了各地医保医师制度实施情况。

  经过激烈的讨论后,黄司长再次做出指示,希望课题组能够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研究出制度的框架,从“小切口”做“大文章”。

项目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教授总结发言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教授作总结发言,管校长表达了对与会领导、专家和课题组的感谢,并结合各位专家的发言从宏观层面提出几个关键点:站位要高、“小题大做”、三医联动。最后,表达了对课题组今后研究的关注和期望。

  会议历时近三个半小时,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