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原栏目» 精品课程
 
 

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联合中国医师协会举办中国医师人文医学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师资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0-12-08 字号:[ ]
  2008年1月7日,中国医师人文医学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师资培训班在首都医科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了开班仪式。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镜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王晓燕主持,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医学人文系、法学系的教师们参加了开班仪式和培训。

  上午九时许,王晓燕院长宣布中国医师人文医学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开始,医学文化专家吕兆丰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吕校长指出,这一培训班具有重要的意义,医学的发展离不开人文的因素,没有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结合,就不可能有医学的发展。医务人员应该注重医学文化方面的培养,而社会也应该给医护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目前的医患关系紧张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不能单靠法律和教育解决,还应该重视深层次的文化因素。社会应该树立敬畏生命的良好风尚,加强诚信、爱心等方面的建设,同时,也要强调政府在此过程中的作用。社会急切呼唤着人文医学的发展和丰富,医患双方都应该为此而努力。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镜也在开班仪式上讲了话,他提到,中国医师协会自2003年提出人文医学的概念以来,一直致力于医患沟通技能的开发和培训,并于2006年开发出医师人文医学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教材。

  “树医德正气,做人文医师”是新时代对医疗服务领域的必然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必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沟通和服务理念,掌握必要的沟通技巧,以在临床实践中更好地处理医患关系。

  开班仪式最后,会议领导与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