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领域

发布日期:2010-12-07 字号:[ ]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所拥有的学术团队其研究锁定卫生管理与政策领域,以卫生事业管理和卫生法学专业为基础,在已有的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基础上,打造北京市的重点学科与精品学科,围绕“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的宗旨,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深入分析认识首都卫生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卫生政策研究,包括政府在卫生工作中的职责、城镇卫生改革(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以各级卫生体系及农村合作医疗为基石);卫生政策研究方向是站在学术前沿研究卫生改革和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学术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成员曾数十次参加北京市卫生改革的文件研讨和起草工作,对本市卫生政策的形成、制定和完善发挥了推动作用,是卫生部规划教材《卫生事业管理学》的主编单位。

  卫生经济研究,研究对象是卫生服务过程中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规律,以达到最优地筹集、开发、配置和利用卫生资源,提高卫生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包括医疗费用控制、疾病经济负担与控制、卫生资源的筹资和分配等问题的研究。

  医院管理研究,包括奥运会对首都卫生及健康的贡献研究,首都医院战略管理、项目管理与评价、医疗机构战略管理、医疗机构外部管理、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与运行、机构文化建设、医疗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卫生工作中的政府职责定位等;医院管理学这一特色研究方向,是为了适应首都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利用首都丰富的医院管理资源开展学术建设,探索医院管理规律,其研究成果对于提高医疗服务的公平、可及、效率、质量方面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医院院长论坛》杂志的主办单位。

  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研究,包括北京市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社区慢性病管理、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效果效益评价、社区卫生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在国内最早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研究,是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的挂靠单位,是《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全科医疗服务管理》等卫生部规划教材的主编单位;曾多次参与国家及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政策文件的研讨与起草工作,学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医学教育与健康教育研究,主要包括医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工作评价研究、高等医学教育管理研究、高等医学教育课程模式改革研究等;医学教育管理研究方向是以国际医学本科教育标准本土化为切入点,在北京医学教育数十年来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承担着医学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策略、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及中国医学教育标准认证体系等研究。学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是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医学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卫生法学研究,主要包括卫生立法、卫生执法、医疗行为中的民事权利保护等研究内容,主要研究我国尤其是北京市的卫生立法问题,为北京市制订卫生法规和规章提供依据;通过研究卫生执法的现象和规律,探讨如何加强卫生执法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同时研究如何通过法规政策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随着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深入,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社会对卫生法学研究的需求不断加大,卫生法学与政策的研究在社会发展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管理心理研究,从卫生领域的管理实践出发,专门针对卫生系统的员工,研究其心理和行为的规律,力求将管理心理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于卫生管理当中。近年来该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的工作有:医护人员情商测评及培训效果的研究;EAP(员工福利计划)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医院员工压力来源及减压策略的研究;心理测量技术在卫生领域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应用;医院员工情商的提升及培训;改革过程中卫生系统的干部及员工的心理状态;医院员工对医院文化的偏好;医院管理者的人格特质与领导行为相关性的研究等。

  管理伦理研究,运用伦理学与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探究和解决卫生事业管理中产生的伦理问题,特别是卫生改革中政府责任问题的研究,卫生政策中的公平、公益问题研究;从伦理学的视角探究卫生管理与政策中的道德冲突和伦理困惑。借鉴卫生管理学、卫生统计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与技术,使研究既有伦理学学科的厚重基础,又有实践现场丰富且鲜活的内容,使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