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全人医疗照顾——台湾医院考察行

发布日期:2010-12-17 字号:[ ]

  为提升我校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增进学术交流活动,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教师于2008年2月13-14日参观考察了台湾万芳医院和埔里基督教医院,亲身感受到了这两家医院给予病人的全人医疗照顾,医院的环境与管理、医务人员的诊疗与服务无不体现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全人医疗照顾理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万芳医院是台北市第十一家市立的医疗机构,自创建十一年来,始终秉持“病人为尊、社区为重”的理念,传承“专业情、关怀心”,树立“品质是万芳的尊严”。为了达到病人满意的医疗水平,除了医护人员的贴心诊疗与真心关怀使病人感受到视病犹亲的温暖,医院环境的美化与布置也令人耳目一新。走进医院大门,眼前的一切已令我们浑然忘记了这是一家医院:面包房、小商店、各式艺术陈列、细心的摆设、贴心的标识、独特的美术画展(万芳美术馆)等等,以人文、关怀、开朗、明亮为主轴,一改医院环境生冷刻板的印象,实现人性化、人文化的医疗服务风貌,使病人体验到生命与活力融合在艺术文化中的精髓,为病人提供健康快乐的场所以及全身心的照顾。

  埔里基督教医院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努力执行“爱邻如己”的院训,弘扬基督教救人之心,传承专业医疗宣教为世人服务。除了提供一般的医疗服务外,埔里基督教医院还特别提供伤残复健、社福协助就医、老人安养与养护以及偏远地区人民的医疗救助与服务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安然居”-失智老人照护中心,为失智症病人提供医疗、护理、社工、复健及营养等相关照顾,除了一些医疗设备外,这里的一切布置与装饰如同一处庭院或居家:熟识的缝纫机、精美的手工针线织品、家人的合影照片、明亮的装饰壁画等等;中心依个案的需要给予个性化的照顾处置,为失智老人打造爱的世界,让他们获得完善的照护,尊重生命、爱惜生命,提供全人、全家、全程的服务。

  爱无地域、爱无差等,病人满意的微笑令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仁心仁术的美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