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
 
 

辟公益之蹊径 达医改之峰巅——第六届中国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记事

发布日期:2010-12-15 字号:[ ]

  2010年12月4日,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和首都医科大学主办、《医院院长论坛》杂志协办的以“医院改革 深度对话”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商务会馆召开。卫生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和北京市卫生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市各区县卫生局领导、各级医院管理人员约120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9时论坛正式开始,开幕式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王晓燕教授主持,首先由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吕兆丰教授致开幕词,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教授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王祥武主任分别致辞祝贺。

  上午第一个版块由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作了题为《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报告,应院长全面介绍了东阳市人民医院16年来的改革实践经验。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教授做了精彩小结,他指出,东阳市人民医院的有效实践为公立医院的改革树立了信心,也为各家医院顺应形势主动改革提供了转变观念的思路。下午第二版块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院长张德仁同志作了以《以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为契机,努力提升医院整体水平》为题的报告,在报告中张院长从医院的创建历程、医院的管理机制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南山人民医院在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的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战略决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朱士俊教授进行了评点,指出南山人民医院在三级医院的评审中之所以取得骄人的成就,同政府的支持、同医院所采取的有助于医院良性发展的绩效管理措施,以及医院的执行力度是密不可分的。下午的第三版块是由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同志所作的题为《切实让群众看的好病看得起病》的报告,在报告中钟院长详细介绍了高州市人民医院在文化教育机制、技术争先机制、成本控制机制、降低收费标准、星级服务机制和立体监督机制等五个方面的探索,使一个地处山区的县级医院成为代表平价奇迹的“高州模式”。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教授从三个角度总结了高州市人民医院的成功关键,即领导班子和院长的不懈努力、医院管理制度重要作用及医院回报社会的公益意识。

  第六届中国医院管理高峰论坛为各级医院管理人员和卫生行政管理人员提供了独特而有效的平台,深入探讨和交流公立医院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召开过程中,与会代表认真听讲各位院长的报告并进行交流互动,交换彼此在管理体制、法人治理、绩效管理及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真知灼见。在闭幕式上,雷海潮副局长指出,这次深度交流为大家提供了鲜活、丰富、生动的经验,使我们今后“有可为而且有所成效”,也使我们能够为建立“科技、人文、绿色、健康”的北京而有所作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