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首届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8-10-24 字号:[ ]

       2018年10月21日,由首都医科大学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会联合主办,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北京医院协会和首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协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和中国医疗管理科学杂志社支持的首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医药卫生领域和公共管理领域专家和学者近150余人齐聚北京商务会馆,深入交流和共同研讨在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创新理念,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孙力光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孙力光主持论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梁万年司长,北京市卫生和计生生育委员会主任雷海潮、副主任钟东波,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张庆玺、基地工作处副处长刘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解亚红主编,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管仲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理事长、党委书记辛有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徐建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党委书记李玉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复兴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东霞教授、北京医院协会英立平副会长,《中国医疗管理科学》杂志执行主编崔晓东。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王亚东教授,以及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所、北京市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领导、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师生,论坛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向论坛投稿的全国各地卫生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论坛的圆满召开。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主编解亚红和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分别致辞。

       解亚红副会长介绍了论坛举办的目的及意义以及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的基本情况。她相信通过论坛的举办,一定能够实现理论观点的交流和思想火花的碰撞,相互启发,共有教益,更好地创新政策理论,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主编解亚红致辞

       呼文亮书记则表示,首都医科大学要凝聚智慧教学育人,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人民健康的科研成果,为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实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研究员致辞

       论坛邀请多位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从国家医改的总体框架、北京市医改的典型案例,以及公共管理视角下深化医改的创新思路为与会嘉宾进行了论坛的主题报告,可为一场跨界的医改盛宴。

       在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首先介绍了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框架,分享他在推进医改进程中的创新理念。梁司长就我们国家下一步的主要任务从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如何强化管理这三个维度进行了讲解,为我国深化医改,打造健康中国勾画了美好的蓝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梁万年司长做主题报告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雷海潮主任分享了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北京市下一阶段医改的重点任务。雷主任从分级诊疗、提高效率、医联体的绩效评价三个方面重点讲解北京市医药分开改革效果。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雷海潮主任作主题报告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分享了其对于现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体会及观点。重点讲了政府干预方式的分类和对于“管办分开”的理解。除此之外,钟东波副主任提出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分为治理、管理两个层面,在治理层面要在现有制度环境下引导管理团队按照政策目标进行科学管理,在管理层面要实现中层管理人员高效管理。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钟东波副主任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有强教授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同管理的视角”的主题进行了交流。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三大基本问题,并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改革的SMART原则:服务供给多元化,强化协同管理,卫生服务便捷化,卫生资源普惠化,科学技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有强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分享关于“我国医联体改革发展与绩效管理创新”的内容。他简要介绍了我国医联体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述了医联体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医联体各组成单元之间缺乏激励约束和利益分配机制,难以实现利益共享以及缺乏配套政策等。并对医联体存在的问题从公共管理理论、外部性理论、制度环境、利益溢出规律四个方面进行了理论解释。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作主题报告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王亚东教授就自己进行的课题——卫生应急素养研究为例,清晰的阐述了如何搭建研究与政策之间的桥梁以及应用研究辅助政策制定的过程,及时地捕捉社会需要以及政策导向,并基于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将研究结果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为政策制定和完善提供依据和支撑。

       论坛交流研讨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韩优莉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研究基地副主任韩优莉教授主持下午交流研讨

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王亚东教授作报告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健康金融实验室研究员任国征、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钟玉英、中共张掖市委党校副教授毛玉娟、南开大学博士严晶晶、同济大学副教授翁士洪、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讲师黄严、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卫管学院副教授刘兰秋共七位发言人从健康中国与卫生政策创新、深化医药卫生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卫生资源的充分性与均衡性研究、公立医院改革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路径等不同角度切入,进行交流研讨。

论坛交流互动环节

       论坛交流之后,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教授表达了对合作单位以及参会人员的感谢,提倡改变单一的研究方法,从多学科视角进行钻研,强调整合的概念,发展“大健康”、“大卫生”。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管仲军教授讲话

       最后,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亚东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王亚东教授表示,各位专家都来自各综合性大学的公共管理专业,各有所长与所短,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进行学术互动交流,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新要求,是首届医药卫生管理与公共管理的跨界论坛,既能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理论创新,更是推动实践探索服务国家战略的切实举措,更好地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今后论坛将持续举办,与专家、学者为打造健康中国勾画美好的蓝图。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2018年10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