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王虎峰教授《新时代的医改与健康——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11 字号:[ ]
    2017年11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MPA方向责任教授王虎峰作题为《新时代的医改与健康——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的学术专题讲座。

  王虎峰简单总结了十九大热点关注内容,围绕“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新时代的精神、报告的内在逻辑和整体思路、中国特色的民生体系的形成与完善、医改和健康领域的新思路、研究阶段性任务和相应工作的布局”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结合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特色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重点解读。

  王虎峰概括“新时代、两百年、新矛盾”可以作为本次报告的关键词总结十九大精神。报告的整体框架可用总起、回顾、目标、所处阶段、经济、民主政治、文化、民生治理、生态文明、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政策及党的建设十三部分分解。完整的框架基础上突出两点重点内容。第一重点内容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第二个重点内容是与医改工作密切相关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王教授梳理了“十六大”报告以来有关“民生”的内容,从“十六大”首次在报告中使用“民生”字眼,到“十七大”出现“改善民生”条目,再到“十九大”出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相关内容十二次,实现了社会建设 “民生”从无到有、从散落到专项的改变。

  随后王虎峰教授强调十九大报告对健康提出更高的定位要求及医改、健康领域的新思路。一是卫生工作重点战略转型,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卫生工作重点由“解决缺医少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到“解决健康问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二是报告首次提出了“三个制度一个体系”——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改已经由试点阶段进行到制度构建阶段,更加注重于制度性建设和体系性改进。三是医改领域的表述有了新的逻辑和亮点。报告专门提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到了药品保障、预防为主,食品安全,中西医并重,社会办医和健康产业;提出了生育政策和人口战略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应对政策。这些论述对于解决医改领域的重点问题做了统筹谋划和安排,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健康的社会经济因素决定模型,拓展了健康问题的宽度,增加了健康发展的厚度。四是对医改领域的论述具有重大的政策涵义,更加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效率效果,食品安全、人口以及生育政策和老龄化的应对政策更加积极。从总体上看,医改在社会经济领域、乃至政治领域的地位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王虎峰教授在讲座的最后指出,现今,结合医改工作现状及“十九大”提出的进一步要求如何布局相应工作是医改工作的首要任务。对应“三步走”战略完成既定目标、对应新的战略部署推进医改和健康国家建设的发展目标,一方面对卫生政策的研究和制订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为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希望卫生管理专业人才不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在专业方向上持之以恒地努力奋进,争取早日做出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