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高广颖教授到综合医改对口联系省调研医改

发布日期:2017-11-28 字号:[ ]
  2017年11月6-9日,高广颖教授作为国务院医改办聘任的“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联系专家”,赴对口联系省-湖南省开展医改调研。调研工作得到湖南省卫计委的高度重视,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省医改办副处长段云峰、彭碧芳以及国务院医改办驻湘联络员周婷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湖南省综合医改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调研了桃江县人民医院、浮邱山乡卫生院、石牛江镇卫生院、增塘村卫生室和宁乡县人民医院、夏铎铺镇卫生院,考察了全省医改整体推进情况、医联体建设、家庭签约服务的推进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等内容。

  119日上午,湖南省召开了调研情况反馈会,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计生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医改联络员,以及省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高广颖教授听取了各部门医改情况介绍,并对医改调研中的情况和问题与各部门进行了交流与反馈。

  高广颖教授指出:湖南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医改,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医改整体性、系统性推进明显加强。一是建立了强有力的“四个一”医改工作推进机制。一把手负责、一个领导分管、一个平台统筹、一体化督导,真正实现了“三医联动”。二是医联体建设成效明显。湖南省人民医院通过管理与技术带动,与桃江县人民医院建立了“三化三共享”(人才培养系统化、技术开展精准化、管理模式一体化,共享文化、共享资源、共享品牌)“桃江模式”;宁乡市通过医联体建设,有效地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三是整体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功能定位清晰。四是医院6S精细化管理的做法值得推广。

  高广颖教授同时也建议,下一步推进医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建立紧密型的医联体,切实促进病人双向转诊,避免出现大医院虹吸现象。二是要同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要切实加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力度,可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特点,推进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按床日付费、按人头付费、按项目付费等多元付费方式改革;要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原则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信息共享互通。三是要进一步跟进对医改效果的分析评价,加强医改数据监测评估。

  高广颖教授的建议得到湖南省的认可。龙开超主任对专家一行对本省医改工作所给与的高度评价和工作建议表示感谢,同时针对此次调研反馈的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作为卫生管理专业的教师,参与国务院医改工作,既可以随时掌握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发展进程,而且对学科的发展和本专业研究生培养起到很好促进作用,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体现了基地教授承担社会责任的职责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