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人文北京魅力中轴—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历史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6-11-24 字号:[ ]

  2015年4月22日,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举办的“历史与人文”系列讲座在第一教学楼201教室迎来了第二讲。继首讲后,原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应邀再次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北京中轴线”的讲座。

  北京有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中轴线。这条长达7.8公里的城市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止钟鼓楼,汇集了北京古代城市建筑的精髓,见证了北京城的沧桑变迁。建筑大师梁思成这样赞美这条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申、一贯到底的规模。”

  从以雄伟姿态矗立在中轴线最南端的永定门城楼讲起,到中轴线的核心,气势雄浑、帝王气象的紫禁城,再到中轴线北部的终点,巍峨壮观的钟楼,李建平研究员将丰富的图片和精妙的语言相互结合,不时穿插一些小故事,生动有趣的向师生们展示了北京中轴线上标志性建筑的过去和现在的不同风貌,将古今对比来展示这些标志性建筑的历史变迁。在场的师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恍如身临其境,仿佛能看到皇帝南巡出游的仪仗走上天桥,看到那展翅欲飞的午门,听到那来自钟楼、鼓楼失落多年的晨钟暮鼓。

  李建平研究员在介绍中轴线的发展脉络后,又阐述了奥运背景下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发展与创新。整场讲座既带给我们关于中轴线发展的完整印象和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又为它的未来发展留下了无穷的遐想空间。

  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重要的档案文献,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使来聆听的师生尽情畅游在北京的历史长河之中,深刻地认识到北京中轴线丰富的文化内涵,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真正感受到北京文化的巨大魅力。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20154月2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