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召开浙江省台州医院临床路径管理考察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2-05-25 字号:[ ]
    510日至513日,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召开浙江省台州医院临床路径管理考察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王晓燕教授带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部队医院、北京郊县公立医院和卫生局的医院管理人员,以及基地的研究人员一行17人赴浙江省台州市,考察、学习、研讨临床路径管理工作。

  会上,浙江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浙江省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教授做了题为《实施临床路径加速医疗核心业务流程变革》的报告,陈院长重点论述了临床路径管理的理念,他指出“临床路径管理的重点是优化医疗业务的核心流程和环节,实现以病人为中心,跨部门的医疗服务环节、流程的整合”。陈院长认为临床路径是医院各项业务环节的一条纽带,能够影响医疗和服务质量,也是衡量医院水平收益高低的标准。台州医院在2004年开始探索在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工作,2005年正式成立临床路径小组并在部分科室试点,2006年将临床路径的推广工作作为医院的重点项目之一,从2005年至2009年不断完善临床路径管理办法及临床路径软件,卫生部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多次到医院开展考察学习活动。2011年台州医院在30个科室开展临床路径,共开展116个病种路径,入径22056例,入径率81.43%,占所有出院患者32.69%。台州医院临床路径管理具有三个特色,一是操作模式信息化,二是路径模式病友化,三是管理模式制度化。陈院长精辟地总结了台州医院实施了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八年的经验:领导重视支持到位,树立标杆制定目标,创建氛围全员参与,借助信息立足需求,不懈学习持续改进。在会上,陈院长还简单介绍了恩泽医疗中心(集团)的发展过程,陈院长独具特色的医院管理理念和战略眼光让参会代表无不佩服。接着,临床路径项目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医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过程、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医院信息科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临床路径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开发过程。参会代表针对临床路径管理工作与台州医院工作人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随后,与会代表到医院临床科室实地考察了医生工作站的临床路径管理工作,临床医生现场演示了最新版本临床路径计算机系统操作,并与参会代表交流计算机系统使用过程中的体会与经验,台州医院的临床路径管理计算机系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最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百年恩泽医局纪念馆。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深化了对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认识,学习了台州医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经验,为医院推广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