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组织专家赴山西运城考察公立医院改革

发布日期:2011-05-18 字号:[ ]

  2011年5月13日到5月15日,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组织北京市各区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公立医院代表和首都医科大学研究人员赴山西省运城市考察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考察团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王晓燕带队。考察团一行在山西听取了运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对运城医改情况的介绍,并对运城市中心医院和运城市第二医院进行了考察。

  在运城市中心医院,院长柴瑞霁介绍了运城中心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医院在医疗费用控制的导向管理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并重点介绍了该医院独具特色的“三步联动”推进病种临床路径管理模式。柴院长认为: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搬,没有捷径可走;要注重整体推进,切忌单刀直入;合理选择制定、控制和评价病种临床路径;强化评价的管理手段;以及与“以病种定额结算为主,多种结算方法并存的付费制” “对接”的战略思考。

  在运城市第二医院,考察团深切感受了“医院文化之旅”,了解了蕴涵于医院一草一木一石的医院文化。随后的研讨会上,院长李长河向大家介绍了医院“合欢”文化建设的实践和体会。二院“合欢”文化是一种创业文化、人格文化、创新文化和和谐文化。李院长认为:医院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院长文化;民族文化是医院文化永恒的主题;要让无形的医院文化变得可触可摸;文化也需要记忆,通过文字得以传承。运城市第二医院以文化建设带动医院整体发展的经验为医院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典范。

  运城两家医院在控制医疗费用和医院文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考察参观过程中,考察团成员与所到医院院长、医务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认为: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各自医院特点开展的医院建设和改革实践是公立医院改革充满活力的源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