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学术团队 | 学术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成果 | 内部刊物 | 培训项目

 

 
首页» 最新资讯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组团赴广东考察“高州模式”

发布日期:2010-12-07 字号:[ ]

  在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公立医院的管理水平, 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组织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局、昌平区卫生局、怀柔区卫生局、密云县卫生局、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的有关负责人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师共17人的考察团,于2010年11月19日-11月21日赴广东省高州人民医院进行考察调研,参观了该院的内科和外科等临床科室,并听取了该院的医改经验介绍。考察团成员与该院领导深入交流医院管理经验,探讨公立医院改革的思路及对策。

  高州市人民医院地处粤西经济落后山区,是一所县级医院。近几年来,在基本没有政府资金投入,又没有向银行增加贷款的情况下,依靠自力更生、自我发展,构建了患者、医院、政府共赢的机制,吸引了全国23个省及美国、印尼、坦桑尼亚等国家的病人前来就医。医院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3万平方米;在职员工1500多人,中级、高级职称医务人员390人,资产总值超8亿元。开放病床2600张,临床科室63个,心外科、脑内科、肿瘤内科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点。

  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认为,“政府—医院—患者”是三位一体的“利益共同体”,政府和医院的共同服务对象都是广大群众,医院应当全面履行公立医院的职责。在院长钟焕清教授的带领下,在没有政府财政补助、又没有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医院实施有效的人事激励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采取科学合理的药品阳光采购方法减少药品虚高价格,通过建立星级服务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良好的医德医风,较低的收费标准,较高的专业治疗技术,使高州人民医院自2002年至2009年间,吸引全国23个省及国外的患者就医、年住院患者超过6万人次,出院病人平均医疗费用仅5000元左右,被群众誉为“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的好医院”。卫生部陈竺部长两次批示:“‘高州模式’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优秀典型。”

  在深入高州市人民医院考察医疗改革经验后, 考察团成员认为高州模式是值得提倡和学习的,它的经验对目前的公立医院具有指导和借鉴价值,对今后的卫生政策亦有参考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联系电话:83911601